国际经济研究院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3-11-19    浏览:

国际经济研究院科研动态

    2003年11月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俄罗斯/独联体研究中心主持召开了“中俄能源合作与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中石油公司、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商务部欧洲司、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杂志、《国际石油经济》杂志、社科院欧洲中亚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曾任中国驻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商务参赞及外经外贸公司驻外商务代表,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也派人对会议进行采访。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国土资源局李国玉局长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从世界政局与能源、近期世界能源巨头的动向、中俄安大线石油管道问题等方面,全面介绍并分析了中俄进行石油合作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特别是从俄罗斯的石油储量、矿区的资源和布局、开发矿区的条件、铺设管线的费用以及俄罗斯的供油能力等方面指出了中俄两国铺设安大线具有最大的现实可能性。分析有理有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冯玉军博士就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包括安大线受阻中方应持何种态度以及如何评价当前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另外,部分与会人员还就俄罗斯搁置讨论铺设安大线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研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本着务实的精神,分析透彻、建议中肯。会议责成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俄罗斯/独联体研究中心秘书处认真整理会议资料,并以文字形式上报,供有关部门参考。
    冯彬教授于2003年10月30日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蒙代尔经济学文集》全球首发式及蒙代尔学术报告会。
    蒙代尔教授是享誉世界的经济学大师,1999年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对中国一直怀着友好和热情之情,为了使拥有世界最大读者群的中国读者系统地了解其经济学术思想,学习开放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掌握国际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以及研究中国的发展对策问题,蒙代尔教授决定将其几十年来的研究文献进行系统整理,首次出版个人文集,并首选中文出版。文集收录了蒙代尔教授在各个时期重要的研究论文和著名的演讲文稿,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详尽、最系统地反映蒙代尔教授经济学思想的经典著作。
    首发式上,蒙代尔教授就广泛的国际经济发展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并回答了与会嘉宾提出的问题。
    有关部门、研究单位和大学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100余人应邀参加首发式及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