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近期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3-11-14    浏览:

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近期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华晓红研究员任负责人的200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入世后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前景与政策选择》经过有关专家的审核,日前结项。结项书已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该项目的主要参加人有杨荣珍、李自杰、高巍、王建民、刘雪琴。
    据悉,中宣部社科办《成果要报》编辑部已决定,将由华晓红研究员在该项目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对党和国家相关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据此摘发《成果要报》,呈送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和国家领导人内部参阅。

    著作:
    韩立华副研究员参与的《俄罗斯独联体东欧国家经济年鉴》于2003年9月由《当代世纪出版社》出版。该书权威分析了俄罗斯2001年的经济和对外贸易情况、特点及存在的问题以及俄罗斯申请入世的进程和中俄经贸关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论文:
    1.夏友富教授撰写的论文“把握合理规模---我国大豆进口与大豆产业发展研究”一文,发表在《国际贸易》2003年NO.10。
    2. 韩立华副研究员撰写的“欧盟东扩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一文,发表在《世界机电经贸消息》2003年NO.9期。
    3. 李敬伟副研究员撰写的“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法律控制:比较与借鉴”一文,发表在《国际贸易问题》2003年NO.8期。
    4. 黄人杰副研究员撰写的“我国证券重组与方案”一文,发表在2003年《改革与市场》NO.6期。

    学术活动
    1.华晓红研究员和高巍副研究员参加了由中共中央北京市委台湾工作室委托的2002年北京市涉台调研课题,受到委托单位的好评。华晓红的课题:“我对台经贸政策评价与选择”获得一等奖。高巍的课题:“两岸加入WTO后的农业合作及对京郊农业发展的促进”获得二等奖。
    2. 赵京霞研究员于2003年9月22日参加了由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政策研究所与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共同举办的“中法税收政策国际研讨会”。会议主题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税收政策 ,与会者就欧盟税收政策协调、欧盟法院在税收政策协调中的作用、中国参与东亚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税收政策协调的可能性和进程模式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又于9月29日参加了东亚区域合作暨东亚思想库网络成立大会。东亚思想库往来是10+3框架下,由各方政府倡导推动,以各国学术界广泛参与建立的10+3机制化的重要机构,与会者共计50人,来自10+3机制下13个国家,由中方举办,政府承办机构为外交部,协办机构是社科院亚太所、中国亚太学会。与会者就东亚合作机制合作前景、东亚思想库网络的意义与任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3. 由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外语学院日语系与东京经济大学共同举办的“中日经济研讨会”11月4日下午在我校举行,刘亚副校长到会并讲话。参加会议的有国际经济研究院夏占友教授、冯彬教授、郑建成副教授。还有外语学院的李爱文教授和马俊、吴丹红、吴英杰以及日语系全体研究生。
    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WTO与FTA(自由贸易区)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存在的问题”;“废物利用与环境保护问题”;“中日贸易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研讨会由日本东京经济大学中川教授、片冈教授、罗欢镇教授做主题发言,与会人员就上述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亚洲的经济发展令世人瞩目。无论是前不久结束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中国-东盟(10+1)、中日韩-东盟(10+3)首脑会谈,还是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其主题都是“把握机会、迎接挑战、实现共赢”。在此背景下,中日两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研讨上述课题,意义重大。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尽管社会体制不同,但并不影响经济合作与友好往来。中国不仅可以借鉴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成功的经验和教训(环境保护),而且还可以在“和平与发展”的21世纪更加紧密合作,携手并进,取长补短,求同存异,早日进行FTA实质性谈判,促进两国的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