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近期科研进展(三)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

贸大近期科研进展(三)

题目: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的学科范畴和理论内涵

作者:洪俊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期刊:《管理世界》2022年第6

中国的对外开放经历了漫长、曲折而又惊心动魄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后,对外经济贸易展开了新篇章。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开放型经济”的概念是在我国十四届三中全会中被首次提及,之后在党的历次重要报告中都有提及,并不断发展完善。在党的开放型经济理念的指导和引领下,中国开放型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理解当下并指导未来的开放发展,需要我们把成功经验和有益实践进行提炼并学理化、学科化,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学。中国开放型经济学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注重讲好“中国开放故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运用新发展理念,探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及其实现路径。应不断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开放基因”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开放型经济学应具有全球普遍意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开放型经济学要致力于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应打破西方传统国际经济学、开放宏观经济学的框架与囿限。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紧扣目标和问题,围绕“为什么要建设中国特色开放型经济”、“建设什么样的开放型经济”、“怎样建设开放型经济”等重大命题,系统梳理并全面展示中国开放型经济理论和知识体系。

题目:Import Competition and Firm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者:Liu Qing(中国人民大学)、吕若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Lu Yi(清华大学)、Tuan Anh LuongDe Montfort University, UK

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21年6

竞争如何影响创新是自熊彼特(1942)以来经济学中的经典重大问题,是影响长期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近些年更是重新成为学术与政策研究的一大热点。其中出现了四种不同的理论机制,即熊彼特效应、竞争逃逸效应、偏好效应与要素陷阱效应。基于不同国家的实证研究也发现影响存在显著异质性(Shu and Steinwender, 2019)。进口竞争则比国内市场竞争更复杂,不仅有竞争效应,还有潜在的跨国技术溢出效应,是第五种潜在作用机制。

本文系统研究了中国的进口竞争与企业创新的关系,一方面将溢出效应引入标准的贸易模型,允许企业对产品质量进行内生性选择,建立了包含溢出效应的竞争与创新的理论模型。另一方面,把中国加入WTO作为准自然实验(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探究基于关税的贸易自由化水平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从而对上述五种不同的理论机制进行了实证检验。我们发现,进口竞争对中国企业创新存在熊彼特效应、经理人偏好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但未发现竞争逃逸效应与要素陷阱效应。其总体效应表现为进口竞争减少了企业创新,同时存在着行业异质性、企业生产力异质性与创新类型的异质性。这意味着政策设计需要正视不同的作用机制,以最大化进口竞争的正面影响、最小化负面影响。例如,进口竞争可能会损害基础性的企业创新;但与此同时,跨国厂商的加入却会为国内企业的创新带来较大的溢出效应,尤其在设计新型的创新上。制定政策时,需要加以综合考虑。

题目:Effects of local government social media use on citizen compliance during a crisis: Evidence from the COVID-19 crisis in China

作者:江汉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啸(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期刊: Public Administration 2022年在线发表

提高市民遵从性(citizen compliance)是公共行政的一个主要目标,并且危机时期显得更为重要。尽管社交媒体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政府机构广泛使用,但仍不清楚社交媒体的使用是否能帮助地方政府提高市民遵从性,特别是在危机时期的遵从性。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显得更为重要。对抗疫情危机的关键,是市民对政府政策的配合程度,如何能够快速、有效和低成本地提高市民对政府权威的信赖,提高对如居家隔离等政策的市民遵从性,已经成为最具有现实价值和应用意义的公共管理研究问题。

研究首先使用双固定效应模型验证地方政府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内容对市民政策遵从性的影响。研究进一步发现,地方政府所发布的帖子包含地方危机情况、预防措施和政策这两大主题,后者主要充当上述因果效应的中介机制,前者并不存在显著影响。最后,研究检验了地方政府社交媒体发帖对不同城市市民遵从性的异质性影响。研究发现,在人均GDP更高、市民受教育水平更高、互联网覆盖更广的城市,政府社交媒体关于新冠疫情的发帖对市民遵从性的影响更大。

题目:数字赋能可以纾解公共服务均等化差距吗?——资源视角的社区公共服务价值共创案例

作者:张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贺欣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期刊:《中国行政管理》2021年第11

2035年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数字政府,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能做什么?我们要实现的不是当下阶段的“均等化”,而是未来在 2035年的“均等化”。那么,数字技术驱动下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分配正义的内涵会发生哪些迭代,现有数字技术赋能于公共服务合作供给的要素和机制中,面向未来可迭代的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可能性在哪里,是什么?

数字生态下技术驱动的公共服务合作供给(Technology-Enabled Co-Production)是结果导向、数据导向和需求导向的。总结已有文献的前瞻性思考,数字技术从三个向度革新了公共服务合作供给及均等化的实现。首先,公共服务需求和供给之间匹配关系由区域支出水平之间的宽口径比较,转向在更小口径及至个体层面的精确匹配上。相应地,服务均等化的公平价值则从群体公平转向可被感知和测量的个体公平。其次,技术逻辑与治理逻辑的对应性将不同界面与不同形态的治理领域转换成同一界面,形成了一种“连接性治理”,构建了异质性资源依存和高度整合的应用场景。以往依托不同界面的线性资源交换转换为整体性界面的多主体交叉性资源交换,为基于协作的创新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最后,服务的均等化从资源投入与支出的均等化转向结果的均等化,结果导向注重需求与供给的匹配程度,需要双方去定义、创造价值。

 更小切口层次、更匹配、更具连接性和创新性,数字赋能是否可以纾解公共服务均等化差距?在更小切口的社区层次探讨公共服务均等化面临着两个问题,如何从资源的角度解决财力差距/不足的问题,以及如何将资源投入转化为符合社区共同体需求的高质量公共服务(匹配性),提升获得感。

已有的公共服务合作供给和均等化的案例研究大多忽视了财力保障可持续性这一隐含条件和前提,因而在适用性上具有局限性。该研究范围限定于普惠性非基础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问题,能够覆盖和凸出财力资源不足和连带的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这两个传统因素。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数量和匹配性是已有研究中常见的数字赋能问题,但向前递进性地探讨数字“赋能”之上的“创能”----即解决财力不足,则尚未得到更为深入的关注。

该研究以基于智慧社区平台的公共服务合作供给案例,探索性地分析了数字赋能于基层协作创新,在社区切口层次通过金融机构主导的价值共创解决资源配置不均衡和服务供给不足的机制。研究发现:(1)全景式数字平台的整体性界面构建了价值共创主体互动和资源整合的应用场景。(2)数字界面的高频公共服务可以强化异质性资源的依存性,降低价值共创的外部性,形成价值增值共享的内部网络。(3)依托数字平台的价值共创可以提供更为匹配的公共服务,纾解社区切口层次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差距。

题目:Health care utilization at retirement in China

作者:周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Karen Eggleston(斯坦福大学)、刘国恩(北京大学)

期刊:Health Economics 2021年第11

在过去几十年全球医疗费用出现了持续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人口的老龄化。可预见的是,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未来医疗费用将出现持续增长。中国同样面临老龄化问题,早在两千年初期中国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而且已经成为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已经正式实施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来缓解老龄化给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影响和压力。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退休政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是复杂的,相应的政策调整在带来正面作用的同时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比如为退休人员提供更慷慨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在改善老年人养老质量的同时,可能带来道德风险或医疗资源浪费等问题,且对不同人群的影响也会不一样。因此对退休政策的影响及作用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对此,研究利用中国某代表性城市的医保报销数据,借助退休政策的外生性特点,采用模糊断点回归设计的方法,研究退休对老年人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及分析潜在作用机制。对于医疗服务利用,我们主要从年度医疗总支出、分门诊和住院的医疗总支出和就诊次数进行衡量。我们发现退休在短期内对老年人的医疗服务利用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医疗服务利用的增加主要源于门诊就诊次数的增加。我们并未发现退休对住院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此外,本文就退休对医疗服务利用影响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我们发现退休后时间机会成本下降、医疗价格降低、以及供给方诱导需求可能是主要的作用机制,而健康机制相对较弱。根据本文实证结果,我们认为控制单次就诊费用的同时控制年度总费用,同时利用守门人制度降低不必要的就诊,才能更加有效的控制退休后医疗费用的上涨。

题目: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是否促进了对外直接投资?

作者:郭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肖有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2年第1

环境规制与跨国投资之间的关系一直备受学术界的关注,长期以来并未得到一致的结论。2013年以来,我国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湖北、重庆和福建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标志着我国环境规制强度的增强。与此同时,对外直接投资(OFDI)作为最典型的跨国经济活动之一,是我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与净额都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在环境规制不断增强和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是否受到国内环境规制加强的影响值得探讨。本文使用我国30个省级行政单位2010—2019年的面板数据,以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湖北、重庆和福建开展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作为准自然实验,运用双重差分法(DID)研究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是否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产生影响。研究结论表明,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显著促进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进一步的,通过潜在机制的讨论,本文发现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满足“污染避难所假说”和“波特假说”,进而促进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水平的提升。通过净效应的初步讨论,本文发现“污染避难所假说”目前仍旧占据主导地位。本文主要有两个贡献:(1)为环境规制与对外直接投资关系提供了实证证据,验证了环境规制能够显著影响对外直接投资;(2)目前我国环境规制所发挥的创新激励效应仍旧不足,无法实现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转型的双赢局面。因此,未来要持续探索激发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对创新产生的激励效应,进一步完善投资便利化的制度与措施,一方面促进我国生态环境的改善,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双碳目标,另一方面促进对外投资水平的增质提量,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升级。

题目:健康代际传递与机制分析

作者: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智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薛畅(北京银行博士后工作站)

期刊:《中国人口科学》2021年第6

文章基于2018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CHARLS),使用工具变量法实证检验中国居民健康代际传递的作用程度和传递机制。结果发现:(1)中国居民家庭存在健康代际传递现象,父代健康水平对子代健康水平有显著正向影响,父代健康水平越好,越能提高子代健康水平向上提升的概率。(2)健康代际传递程度在子代是否与父代同住、子代受教育程度、城乡和性别方面存在异质性。父代健康行为方式会对子代产生影响;子代受教育水平在小学及以下和大学及以上的健康代际传递程度较大;农村居民的健康代际传递程度高于城市;女性高于男性。(3)健康代际传递的3条可观测路径共解释代际相关性的35.2%,父代健康水平的直接效应对健康代际传递的贡献率最大,提高父代健康认知有利于促进健康代际正向传递。因此,需要构建阻隔代际健康不良传递的机制,重视健康人力资本的代际传递,提高全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应以家庭为单位,促进家庭健康代际良性互动。

题目:《基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策略研究》

作者:秦冠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期刊:格致出版社,20222月第一版

当前,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和国际经贸合作过程中扮演者愈发重要的角色,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球自由贸易进程。从我国外贸发展现实情况看,我国对外贸易的短板集中在服务贸易上。这决定了在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规划中,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贸易的发展。教育服务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贸易及国际贸易体系中肩负着极为特殊的使命,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教育服务贸易能够为国际贸易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及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的、强有力的、高质量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教育服务贸易是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之一。推进教育服务对内对外开放,是深化服务领域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在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建设中,教育服务贸易尚处于起步阶段,对教育服务贸易相关的理论、政策和比较研究,仍有待丰富。为此,本书首先夯实理论基础,从明确概念和强化国际贸易规则意识入手,采用多学科视角,明晰教育、教育服务与教育服务贸易在内涵和外延上的联系与区别,强化国际贸易规则准绳,进而辨析作为服务贸易类型的教育服务,在属性上与其它服务的共性和特性。其次,强化规则意识,就《服务贸易总协定》规制下国际教育服务贸易概况进行描述,全面展现各国在各教育服务类型上所采取的开放承诺,归纳各国教育服务贸易开放承诺特征,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近年教育服务贸易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第三,把握政策导向,从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建设方案及相关政策入手,层层深入,精准刻画自由贸易试验区教育服务发展的政策框架,归纳各试验区教育服务贸易发展举措,把握现实基础。第四,拓展国际视野,紧跟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和跨境教育的最新探索,剖析其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举措,凝练其中的有益经验。第五,提出政策建议,基于自由贸易试验区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提出具体实施路径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题目:公共冲突治理视域下中国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反思与前瞻

作者:原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期刊:《江海学刊》2021年第6

制度是社会和谐与国家稳定的基石和保障网,然而往往又是社会冲突生成的根源。现阶段中国还处于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型的深水区和攻坚期,各种社会矛盾冲突频发,而与之相对应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整体仍相对滞后。基于公共冲突治理之视角,对当前我国公共领域社会治理制度进行反思与检视,发现其存在以下问题与不足:结构性逻辑思维导向下的制度建设忽视其所应蕴含的责任、义务及长效机制建设,聚合式的制度设计忽视了在实践中无力解决其自身偏好和禀赋问题,制度制定主体相对单一,司法主体和社会主体力量相对薄弱,因外界各种环境或因素的影响使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失灵或异化。为此,应着力在制度理念上,从结构性逻辑转向恰适性逻辑;在制度内容上,从聚合式制度走向整合式制度;在制度主体上,注重多元主体参与;在制度流程上,防止制度异化或失灵。

本期内容为政府管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等学院近期科研成果,其他学院、研究机构科研成果将稍后陆续推出。更多科研动态,请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信公众号,浏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科学研究专题进一步了解。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rBQ4cL6nohSrb2TZTmw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