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要执本,经世致用,名家大讲堂第八期畅谈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

秉要执本,经世致用,名家大讲堂第八期
畅谈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研究

据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稿 2021年5月13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名家大讲堂”第8讲圆满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副总编辑、《改革内参》编辑部主任刘学军应邀进行主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走势—兼谈政策研究的体会”的分享。国开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讲座,科研处副处长李岩、校外专家及校内师生50余人参加讲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刘学军老师以两个小视频生动地阐释了观察角度的重要性,对《改革内参》的背景以及定位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智库研究必须立足现实,以问题为导向、以可操作为导向,具有政策性、思想性以及指导性。从判断经济形势的三个关键因素展开,结合国内国际热点问题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变化。串联改革的历史脉络与现实脉络,刘老师深入翔实地展示了改革政策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引出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重点。最后刘老师分享了政策研究需要把握的原则和关键,凝练了报告写作“透、高、简、明、准、实”的六字要诀。

讨论环节,刘学军老师回应提问,现场演示了剖析政策文件时提取高频词的方法,并对老师同学们进行政策研究及学习的关注点和努力方向给出了有效建议。

王颖常务副院长总结指出,刘学军老师的分享基于多年政策研究经验,聚焦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十八大以来改革走势以及政策研究体会三个方面,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兼具实用性和启发性,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我校智库建设与课题研究引领了方向。

名家大讲堂是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打造的学术精品,在贸大70周年校庆期间将继续延伸品牌影响力,以高水平高质量学术活动向校内外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公众递交贸大的智库名片。